“智慧环卫+督查考核”模式,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首页    行业新闻    “智慧环卫+督查考核”模式,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时处理城市环境卫生突发事件,宁夏中卫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启动了“智慧环卫+督查考核”模式,使城市治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慧,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了“智慧翅膀”。

智慧环卫跑出“加速度”。两家城市环卫市场化服务企业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投资近200万元建设了智慧环卫云管理平台。
一是车辆作业管理系统。可实时掌握环卫车辆的作业位置、作业动态、作业结果、作业油耗等运行数据,还可实现可视化、智能化的环卫车辆应急调度。车辆作业管理系统包括车辆位置监控、车辆视频监控、违规行为报警、作业规范监管、车辆信息管理、作业统计报表等功能模块,覆盖了环卫车辆作业的全环节,实现了全方位智慧化管理。
二是人员作业管理系统。为所有环卫工人建立人员信息台账,按照网格化管理思路划分作业区域,为每个人制定作业规划,规定责任区域、到岗时间、作业次数等指标。通过为每名人员配备具备 GPS 定位模块的对讲终端或智能手机终端,实时采集人员位置数据,根据人员位置信息及进出工作区域内的时间,从而自动统计出环卫人员考勤数据。自动化的数据统计避免了人员作业规划不合理、不按时到岗、越界办私事、无故滞留等问题,从而实现了人员管理的科学化和智能化。
三是环卫事件管理系统。通过APP软件打造环卫主管部门(包括环卫第三方考评企业)对环卫作业队伍(包括环卫外包企业)作业质量的一体化监督考核系统,打通环卫问题主动发现、快速处理的全流程,实现问题规范化处理,并生成有效台账。管理人员发现环境卫生问题,使用手机App拍照、语音或文字记录问题,并即时上传,系统自动推送片区负责人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及时汇报。
四是设施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实现对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固定设施及其设备、责任人、作业人员、异常作业的实时监管,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设施情况,按异味检测情况、人流量检测情况,实行实时监管。


督查考核把稳“方向盘”。一是综合执法局成立专门环卫督查考核办公室。为保障城市环卫市场化工作正常运转,按照“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作业、高标准要求、科学化考核”工作思路,综合执法局成立专门环卫督查考核办公室,不断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制度,采用“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明查与暗访、查阅资料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两家城市环卫市场化服务企业的考核力度,落实月考核季兑付办法,将每月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用兑付直接挂钩。目前,综合执法局已高质量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城市环卫市场化督查考核任务,考核工作步入常态化良性发展的轨道,有力地保障了“以克论净”工作成果的巩固提升。
二是企业成立督查考核部。督查考核部每天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厕及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地排查,狠抓源头治理,紧盯环卫作业重点区域,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包保责任人进行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集中开会商讨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疑难杂症”,严格落实周小结、月通报、季排名、年总评的考评制度,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智慧环卫+督查考核”形成了线上管控、线下整改的现代化环卫管理新模式,将原来的“人盯人”的作业质量监督方式升级为视频监管,做到实时监督,自动化、标准化、痕迹化,质量考评做到可量化,可实施,见实效,降低了人力成本,大幅提升了环卫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年7月22日 15:05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