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旅环境上市在即:紧抓环卫智慧化趋势,三大业务协同增长

首页    会员动态    劲旅环境上市在即:紧抓环卫智慧化趋势,三大业务协同增长
近日,随着网上申购结果出炉,劲旅环境(001230)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旅环境”)上市的脚步越发临近了。本次IPO,劲旅环境将发行2784.8337万股股票,发行价格34.51元/股,以此计算募集资金约9.6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约8.20亿元,将主要用于“城乡环卫项目配套资金项目”、“装备制造能力提升项目”和“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以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劲旅环境成立于2002年,由劲旅有限整体变更而来,是一家主要从事环境卫生领域的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及装备制造业务的环卫综合服务运营商。公司以建设“生态中国、美丽城乡”为使命,始终坚持专业化经营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提供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转运、厕所改造管护、农村污水处理等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需求强劲,农村环卫治理前景广阔

我国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卫生体系的建设,把环境卫生事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范围和内涵不断延伸,已成为国家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行业。

一方面,随着未来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及城市市容市貌标准的逐渐贯彻落实,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

截至2021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64.72%,城镇常住人口已达9.14亿。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预测,2035 年中国城镇化比例将达到 70%以上。城镇化率的提升直接增加了道路清扫面积及城区绿化面积,进而提升清扫保洁需求以及环卫装备需求。

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快速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已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农村环卫治理需求强劲。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发展,全国村庄环境卫生建设投入保持逐年增长态势,由2013年约143.08亿元增长至2020年约480.3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8.89%。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下,随着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的建立并逐渐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业务未来发展前景巨大,这也为环境卫生管理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深耕环卫二十载,三大业务协同增长
深耕环卫领域近二十载,劲旅环境已成长为环卫综合服务行业领先运营商之一,公司一直致力于提升城乡区域人居环境,具备了丰富的行业经验。2016年2月,公司中标了全椒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是全国范围内首批以PPP模式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业务的企业之一。凭借环卫一体化PPP模式先发优势带来的示范推广效应,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安徽、江西等区域开展环卫特许经营权项目共计22个,其中PPP 项目19个,位居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为贯彻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方针,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投入力度,劲旅环境积极响应“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政策导向,致力于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事业,业务规模稳步上升。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9.92亿元、12.25亿元和13.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7.48%,稳步提升;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1.50亿元、1.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8.73%,2020年更是成功破亿,盈利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细分来看,劲旅环境特许经营权业务、传统城乡环卫业务以及装备制造业务三大主业协同发展,为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期内,公司特许经营权业务收入分别为6.19亿元、7.79亿元和7.88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2.59%、63.75%和57.69%,是主业收入的核心来源;公司传统城乡环卫业务分别为2.22亿元、2.60亿元和3.36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2.48%、21.24%、24.59%,收入也在逐年增长;另外,公司设备制造与销售业务收入分别为1.48亿元、1.83亿元、2.42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4.93%、15.01%、17.72%,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0%,增速极快。

树立技术优势,释放专精特新“小巨人”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劲旅环境还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专业能力较强的研发团队,已形成成熟的研发体系和研发模式。公司设立了产品开发中心和环境研究院负责日常的研发工作,另外,为提升运营项目的智慧化管理能力,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劲威科技,专业从事智慧环卫相关的物联网硬件、管理软件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系统集成。截至2021年末,公司技术人员共有 113 人,业务骨干均具有多年的从业经验,专业覆盖众多领域。

通过“安徽省固废处理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环卫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两个省级开发平台,劲旅环境攻克了环卫行业实操环节的诸多难题,参与编制国家行业标准1项,主持编制了安徽省环卫类地方标准3项,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10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9 项。2020年11月,公司被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认定为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尤其智慧环卫领域,公司紧抓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先后自主研发了包括智慧环卫云平台、智慧公厕管理系统等多款环卫系统管理软件,形成软件著作权共48项。其中,智慧环卫云平台可以实现环卫管理全过程的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和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的作业质量和运营效率,从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口碑、提升客户满意度;智慧公厕综合管理系统确立了全天保洁、设施检查养护、维修更换和定损核实等管护模式,形成一整套管理制度体系。

本次IPO,劲旅环境亦拟投入8000万元用于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将加大对智慧环卫信息系统的开发投入,引进相关开发人员,提升全资子公司劲威科技的开发能力,对智慧环卫信息系统内模块进行升级或者新建,并相应购置环卫设施、车辆、人员搭载的智慧环卫软硬件设备,同时升级改造智慧环卫指挥中心,从而提升公司环卫项目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展望未来,劲旅环境董事长、总经理于晓霞表示,公司将利用自身在市场先发、业务协同、品牌、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继续巩固并提升现有区域竞争地位和领先优势,加大对全国市场的拓展力度,以环卫服务为核心,以装备制造为基础,打造“环卫投资运营管理服务+装备制造”的一体化产业格局。同时,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2年7月12日 10:2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