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卫”和“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高效又聪明

首页    行业新闻    “智慧环卫”和“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高效又聪明

街道打扫的是否干净?垃圾箱饱和状况如何?垃圾是否及时清运?环卫车具体位置在哪里,行驶路线及维修、油量状况如何……进入中再环卫的“智慧城管”管理平台中心,只要轻轻一点鼠标,这些问题便会在大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


智慧环卫”无缝隙监管 实现高标准作业

“我们在每一辆环卫作业车、监察车上都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作业状态记录仪、油量监测仪、监控探头信息终端设备等,通过这些监测手段,所有环卫作业设施、作业路线都可以集合于一张‘电子地图’上。”中再云图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孙德亮介绍,“智慧环卫”平台集设备监控、作业监管、人员管理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后台系统监控,可以可视化呈现区域内上千名的环卫人员、作业车辆、垃圾箱等设备运行情况、环卫车辆情况、人员在岗作业情况等,实现环卫一体化管理。

如果车辆出现违规作业、超时停泊等情况,“智慧环卫”平台可自动发出警报,提醒监控人员及时处置。

以一辆环卫车为例,其一天中行驶的轨迹、停靠点在地图上都可以清楚看到,如果车辆的作业进度条显示为绿色,那么就代表它已经完成了作业任务。同时车辆经过之处也会将影像及时上传到系统后台,通过影像资料对比,可以及时发现清洁不到位等违规之处。如果后期出现纠纷,管理员还可以随时调取车辆及人员作业记录情况,这样既可以省时省力进行作业监督,也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因为环卫工作比较繁杂,经常面临“点多、线长、面广”等管理瓶颈,利用该平台进行实时监管,可以一改往日巡查靠腿走、凭眼看、用手摸,垃圾清扫需要人海战,收运处置凭经验等人力方式,实现智能智慧化管理,大大提升了工作及监管效率。目前该套“智慧环卫”系统已在重庆市江北区、两江新区、綦江区、长寿区等区域使用。

“此外,考虑到环卫工人大多都上了年纪,所以我们还联合相关部门特制了环卫手环和胸牌,这些仪器内有特制芯片,可以及时定位、检测环卫工人位置及身体状况,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进行处理。”孙德亮表示。

该平台的智能化,不只体现在单个应用上,更在于系统整合。通过“智慧环卫”系统将环卫环节中涉及的人、车辆和垃圾站等进行全流程“串联”,让监管人员在不出门情况下,便能在后台清楚掌握“天下事”,然后再进行自动优化配置和调遣。


“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高效又“聪明”

而“智慧环卫”平台,只是中再云图“智慧城管”系统其中一个小的板块。以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等新技术为支撑,以城管业务为依托,“智慧城管”深抓城市管理痛点,打造了一套城市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目前该系统已在山东、浙江、贵州等多个省市投用。

智慧城管平台包括综合执法系统、案件审批系统、油烟监测系统、智能识别系统、智慧环卫、智慧管网、智慧停车、城管大脑等智能系统,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城市管理职能部门的综合执法、案件审批、规范市容、管控市政设施和环境的综合能力,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并且智慧城管,其核心内容不仅要治城市“已得病症”,更要治“未得病症”。在浙江绍兴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巨幅雷达感应屏上,滚动显示各领域的实时数据。

“未来一段时间,由于施工等哪条道路会出现拥堵、哪个路段容易发生事故、哪个区域‘道路破损’可能性较高等,通过人工智能预测,都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优化处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如果街上一旦出现游摊,视频也会进行自动抓拍,到时监控屏幕上会出现红点,生成处理指令,工作人员在点击确认后,现场最近的执法人员收到指令,就可以立即前往解决。

智慧城管中心就像是一个耳聪目明的“集成大脑”,它拥有着“千里眼”“顺风耳”,通过卫星监测及成千上万个视频监控点,自主抓取、派遣、核查城市管理秩序问题,再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数据对比分析,从而实现智能预测预警,该系统实现了从依靠人工向以智能采集为主、人工巡查为辅的转变,可以及时有效发现处理城市运行中的各类问题。

“以前,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现在,通过人工智能预测,我们可以提前发现问题,准确率达到75%左右,未来随着数据的不断采集更新,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中再云图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是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企业,隶属于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注册地位于重庆市高新区,是一家全国性从事行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开发的科技公司。


2022年6月15日 16:55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