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组走进科远股份

首页    会员动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组走进科远股份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这70年风雨历程,全国上下奋勇前进、不断创新,各个阶层的实践成果印证着中国创新的伟大成就,而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科远股份,就是其中的代表。


近日,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调研采访组一行走进科远滨江智能制造产业园,全方位、多视角、有深度的报道了科远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方面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

4月23日,由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日报、人民网、中国工业报、新华日报南京分社、中江网、南京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调研采访组走进科远。


采访团先后参观了科远滨江产业园展厅及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详细了解了科远股份发展历程及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成果。在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先进的自动化产线和设备在贯穿全过程的智能制造信息管理系统指挥下有条不紊的高效工作,引来采访团成员纷纷驻足询问、拍照。




座谈会上,科远股份董事会秘书赵文庆详细介绍了科远在新中国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发展大势中,如何抓住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创新发展的历程。


作为扎根于江宁的科创型上市企业,科远一直将智慧产业作为企业创新着力点,早期以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努力推动中国工业从工业2.0升级到3.0;2010年企业上市后开始布局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产业,通过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完整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工业4.0。


新的时代,新的奋斗。在未来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要突破点的全球市场竞争中,科远将致力于成为全方位智慧产业领导者,为各行业智慧转型积极赋能。


媒体关注

科远:国内第一家智慧工厂

来源:中国工业报 / 中国工业新闻网  记者 承毅铭 王蕾


科远20多年一直在做“智慧工业”,利用新型传感、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率先提出了智慧电厂完整解决方案。公司总经理胡歙眉介绍,科远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智慧电厂,就是大唐泰州智慧电厂。“这个智慧电厂有两大亮点:一、原本电厂需要专家定期诊断来延长机器寿命,现在不用了,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库诊断,还有事故预报,最大程度避免经济损失及安全事故;二、就是节能减排,我们运用清洗机器人、智能燃烧优化控制系统,在同样发那么多度电的情况下,每度电可以降低两克煤耗,同时通过先进的控制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手段,污染排放也降低了30%”,胡歙眉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成功案列。“当时这个项目作为创新融合的典范,在行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还实施了大唐南电智慧电厂,成为国内第一个燃煤智慧电厂,让100多年的老电厂智慧升级。”

  

24年前,由南京东南大学几名青年教师创办的注册资金10万元的一家小公司,如今,已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第一家热工自动化的上市企业,江苏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全国排名前三,并还在保持每年超30%的业绩增长!


科远:智能“质”造让工业充满智慧

江宁新闻

生产效率提高24.4% ,运营成本降低22.3% ,产品升级周期缩短33.3% ,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4.5%这是科远股份滨江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运一年多来交出的各项生产指标。这组惊艳的数据背后是公司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智能智造智变已成为科远股份引领工业4.0发展的关键词。


位于滨江开发区的科远股份智能制造产业园是科远股份的生产基地和培训中心,占地约99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整体按工业4.0标准建设,建有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智能机械车间、培训中心等,拥有智能制造信息化、装备互联互通、生产环境智能化、三维全景展示等五大系统,实现了生产装备自动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生产调度智慧化,是南京市首批十大智能工厂示范项目之一,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定制化产品与服务。 


“我们覆盖了整个工业体系,从我们的工业自动化到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说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国内能够真正将业务触角升级到整个工业现场设备端,然后同时也能够上升到整个企业的云端,我们提供的是一整套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产业园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记者看到这里全面采用自动化产线、自动检测设备、智能仓储设备和智能物流设备,同时还建立了车间环境与能源自动监控优化系统,智能设备占总设备台套数85%以上,此外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可以实现设备物料人员之间的数据互联,构建生产实时监控及调度全过程追溯体系,不仅降低了工业互联网产品对高素质专家团队的依赖,还降低了对操作人员的需求,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


“像我们的工业自动化,它能够实现生产线工人数量的几何级下降,由原先的一两千人下降到几百人,从几百人下到几十人,这是一个最大的提升!“


科远股份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积极践行工业4.0,推出了一系列智慧工业解决方案,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将产品链从自动化生产线到智能车间到智慧工厂,再到智慧园区实现全覆盖的上市公司。


“通过工业大数据、工业AI,我们可以帮助这些工业设备,一方面我们帮他去做事故的预判,事故的诊断报警预测,还包括对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都可以提供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服务。”


作为江宁本土企业,科远股份从1993年在江宁创立后不断成长。滨江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启了企业智能制造的新征程。去年6月,科远股份还牵头组织联合滨江开发区22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南京滨江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依托现有的产品链优势及研发创新优势,瞄准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第一阵营,通过技术的不断革新,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让工业充满智慧。


“深耕我们的江宁,应该说江宁在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我想这也是我们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所不可或缺的外部环境。我们要沿着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将科远品牌,我们的中国制造的品牌打向全球。”


2019年5月13日 16:5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