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猛: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让垃圾变废为“宝”

首页    专家专栏    皮猛: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让垃圾变废为“宝”

  7时30分,和往日一样,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已经车来车往开始作业了。诺大的卫生填埋场,每隔十分钟就会有一辆装满20顿残渣的卡车,爬上15米高的缓坡,将车内的垃圾全部倾倒于此。

  几十公顷的填埋场,只有300多平米的作业面裸露在外,其他场地为防止沼气外溢均已盖膜。随着推土机的轰轰作响,残渣被摊平、压实,随即又被黄土掩埋。“从你产生生活垃圾的那一刻起,它就像开始了一场漂流,而你刚才所看到的,就是它们到达的终点。”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主任皮猛说。

  这些年来,皮猛一直都在和环保打交道,园区建成后这十余年的发展他最清楚不过。回顾这十年,生活垃圾、医疗垃圾、餐厨垃圾等无害化处理设施纷纷在这里落户。“我们不光能处理垃圾,还能让垃圾变废为“宝”,通过循环利用,反哺社会。”

  这只是产业园众多功能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每年园区将2.2亿度的额定发电量输送至千家万户,相当于节约7万吨标准煤。此外,焚烧厂、餐厨厂、医疗厂等在生产运行进程中都会不断产生余热,这些热能同样能服务于园区的供暖。其中,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达400吨,极大地解决了泔水猪、地沟油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年产的8万吨生化腐殖酸代替了化肥,可用于有机农业和清洁养殖业,年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

  如今的园区早已是殊荣满身,2011年还被列为“绿色北京新八景”。作为环境友好型窗口,园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垃圾处理知识科普宣传,并与国内外同行业开展交流合作。去年一年,接待社会各界人士120万人。

  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园区提高了设施运行的管理水平。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朝阳的生活垃圾,园区正在建设第二座焚烧发电厂,记者看到,紧邻生化车间旁,一片土地已经紧锣密鼓得动工,预计年底便可正式投入使用。

  “原先一提到IT,全世界都知道有个中关村,以后我们要做到,一提起环保,全世界就能想到朝阳的高安屯。”皮猛透露,日后,将借助较好的区位优势、交通网络和多元的文化氛围,打造一个环保总部基地。此外,产业园要聚集一批优质的环保企业进驻园区,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产业提升。“到那个时候,这里就是北京环保的代名词。


2018年6月21日 17:54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