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龙:固废行业未来十大方向

首页    专家专栏    徐文龙:固废行业未来十大方向

徐文龙副理事长,1986年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毕业,日本福冈大学资源环境专业博士,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现兼任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等环境工程技术研究、设计与管理工作,在城市垃圾综合处理技术、垃圾处理厂建设设计标准方面有深入研究。20多年来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科研课题20余项和标准编制20余项,以及北京、上海、深圳、海口、青岛、福州等80多个城市的垃圾处理厂规划、研究和设计,项目涉及垃圾卫生填埋、生物处理、焚烧发电和综合利用众多领域。发表专著、论文30余篇,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



一、我国固废行业各细分领域处理数据一览

目前,工业方面2014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了32万吨以上的废物,其中62%,也就是20万吨左右的废物得到了综合利用;


再生资源回收方面国家更加重视,今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还联合发布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在2014年,我们主要再生资源回收量共约24486万吨,品种以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居多;


活垃圾方面,2014年我国农村加城市的生活垃圾清运量约有2.4亿吨,市县合计处理率达到86.3%,处理方式中,焚烧的比率在逐步增加;


垃圾清运方面,城市清运潜力约60万吨/日,其中约50万吨/日得到了清运,县城和农村垃圾清运潜力约40万吨/日,其中18万吨/日得到了有效清运;


建筑垃圾方面,据估计,中国建筑垃圾年产生量约为15亿吨/年;


餐厨垃圾方面,城镇人口餐厨垃圾人均产生0.15kg/日,全国城镇餐厨垃圾每年约3000多万吨,餐厨废油产量约为餐厨垃圾量的10%,即300多万吨。在2014年,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餐厨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


农业废物方面,2013年我国秸秆可收集量约8.3亿吨,综合利用率达77.1%,林业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产生量约为2.1 亿吨,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年产生量约38亿吨,处理率约42%;


工业、生活、餐厨、建筑、农业等各种废物的产生量加在一起,共约有102亿吨。


近日,住建部等十部委还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90%以上村转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畜禽粪便基本实现有效治理,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文件还特别提出:“禁止露天焚烧垃圾,逐步取缔二次污染严重的建议填埋设施以及小型焚烧炉等。”这将有效助力农村垃圾的处理处置,为固废产业提供新的增长点。


二、机械化收运市场约350-550亿/年

前段时间,住建部召开了全国城市环卫保洁工作现场会,其中,宁夏中卫的例子让人印象深刻在中卫,以克论净、量化考核,要求每平方米的灰尘不超过5克,垃圾落地不能超过5分钟。为了达到要求,中卫转变了清洁方式、创新了体制,现在一台车能抵24个人左右,扫地从扬尘变为吸尘,环卫工人、监测人员、监察人员职责清晰明确。


宁夏中卫的案例可看出机械化清扫的优良效益。而在2014年,全国城市及县城道路清扫保洁面积已达到90万平米,其中,机械化清扫仅有42万左右,占比只有46%。可见在我国,机械化保洁还有很大空间。经测算,全国清扫保洁市场空间约有500~1000亿元/年。


2014年,全国环卫机械保有量约14.14万台,价值约180~200亿元。按目前约100万吨/日的生活垃圾产生量、100-150元/吨运输费计算,则收运运营市场约350-550亿/年。规模相当可观。


三、全国生活垃圾焚烧能力2020年将超过40万吨/日

《“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明确焚烧项目总规模期为30.72万吨/日,虽然到2015年底,全国焚烧总能力仅为23.3万吨/日,但目前在建的工程规模还有10万吨/日左右,基本完成了十二五的规划建设规模。


2015年,全国城市焚烧能力估计约有21.6万吨/日,县垃圾焚烧能力约有1.7万吨/日,合计23.3万吨/日。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全国焚烧厂数量会进一步增加。结合现有在建项目分析,十三五期间焚烧厂年平均增加量将约为35座/年;到2020年,全国建成的生活垃圾焚烧厂数量将超过500座,全国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将超过40万吨/日。


在台湾的垃圾焚烧厂,进料中工业废物占三分之一,生活占三分之二,工业废弃物对热值提高很大。焚烧厂的平均负荷率约为70%,已经有很多焚烧厂随着资源化的回收,出现吃不饱的情况。目前,我国大陆也掀起了垃圾焚烧厂建设的高潮,一大批项目签约,逐步投入建设中。在建设运营过程中,我们可以效仿台湾垃圾焚烧厂的一些经验,如通过处理部分一般工业固废(约20%),提高垃圾焚烧厂的负荷率。


目前,我国的垃圾焚烧厂建设、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城多厂、一址多厂、超大焚烧厂等特点。随着污染物控制标准、监管标准、焚烧技术规范等业内标准的修订,垃圾焚烧领域将得以进一步规范。通过实践,我们也发现,最先进的技术不一定是最适合的技术。最佳适宜技术是需要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我们提出的清洁焚烧,就是想借鉴欧洲最佳可行性技术(BAT)理念和实践,系统分析现有焚烧生产线的各个生产环节,找到适合国情的技术。


四、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将面临全面转型

2006-2014年,全国卫生填埋场能力也在逐年上升,到2015年,全国卫生填埋场数量1820座,其中城市620座,县1200座。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城市填埋场数量不会有显著增长,县级填埋场数量还将有所增加;预计2020年,中国卫生填埋场总数将达到峰值2400座左右,再以后会略有减少,稳定在2000-2200座左右。


尽管填埋厂场的规模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其填埋物将会发生明显变化。在未来,我国填埋厂场将会从常规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向生活垃圾焚烧残渣卫生填埋转型,填埋物将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后的稳定化飞灰和炉渣为主,填埋气体将从可回收燃烧的高浓度有机气体转为低浓度的填埋气体、硫化氢气体等,渗滤液的处理方式也将随之发生变化。这是填埋市场的转折点,也是新契机。目前,国家正在编制生活垃圾焚烧残渣卫生填埋场工程技术导则,适合的填埋场构造、适合的渗滤液处理技术、适合的防渗和排水系统将是日后技术发展的重点。


五、未来发展的十大方向

截止2015年11月30日,全国新三板上市企业共有4385个,其中环保相关的197个,固废相关的20个。工业固废与危废、再生资源、污泥、有机垃圾、环卫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垃圾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垃圾填埋、垃圾处理、服务平台等细分领域均有涉及。


不久前,为了投资拉动发展,国家发改委成立了一个专项基金,通过国开行、农开行发债,利率低,可用作资本金。这项基金在半年时间内就发了8000多亿。这个基金的意向领域有五大类、34项,其中包含垃圾处理。


上述可见固废领域发展势头正盛,结合目前我国固废领域各领域的发展现状,未来行业或在以下十大方向进行突破发展:


1、资源回收。中国生活垃圾资源回收率约为32%,以市场化回收方式为主,主要由个人或企业进行回收,回收量约为1.2亿吨/年,并未纳入生活垃圾清运量统计。再生资源价格走低,再生资源市场低迷,“物联网+”为市场带来希望与机会。中国正在加强可降解有机垃圾和建筑垃圾的管理和处理。


2、收运范围。中国生活垃圾收集范围尚未覆盖到全部国土范围,仍有大量农村地区的垃圾和部分城市未得到有效收集,其数量大约有40万吨/日。目前,住建部等多个部门正在大力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理。


3、新建设施。绝大部分城市和大部分县城的生活垃圾能够得到有效收集,并在焚烧发电厂和卫生填埋场无害化处理。但是垃圾处理设施仍然有缺口,新建设施仍然是当前和下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


4、焚烧比例。我国目前生活垃圾清运总量约为100万吨/日。2020年,我国焚烧设施总能力可达40万吨/日,2025年可达50万吨/日。届时,我国焚烧设施需求将达到相对稳定状态。


5、填埋库容。中国卫生填埋场的剩余库容一直被忽视,目前正在借十三五规划的机会完善数据统计,用以指导生活垃圾处理与管理。


6、设施升级。中国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卫生填埋场、焚烧发电厂)建设与发展非常快,有一些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空间。有许多老旧填埋场需要维护和更新,以免污染周边环境。有一些早期建设的焚烧厂需要升级或重置。


7、收运市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趋势明显,传统业务与资本市场逐渐对接,PPP模式开始广泛应用。


8、智慧环卫。政府职能开始转变,资源回收、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行等各个环节都开始实施信息化监管与智慧决策。


9、低碳发展。我国政府关注低碳,正在建立和完善碳交易市场。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碳排放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0、走向国际。尽管我国垃圾处理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但是一些中国企业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并且已经在走向国际市场,包括:对外提供设计咨询服务、对外输出分焚烧装备、对外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厂、在海外并购废弃物处理企业等。


2016年12月21日 09:16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