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家保:智慧环卫须人先有智慧

首页    专家专栏    肖家保:智慧环卫须人先有智慧

肖家保理事长,1949年12月生。曾任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记者编辑,中国商报总编辑,中国建设报社社长。高级编辑职称,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理事长。带领中国建设报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全国人大好新闻奖”、“全国政协好新闻奖”、“中国产业经济好新闻奖”、“中国经济报刊好新闻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担任中国城市卫生协会理事长以来,大力推动了我国环卫事业发展,形成了环卫各领域专业委员会,使环卫产业逐渐走向专业化道路,带领中环协组织数十场有影响力的行业会议活动,推进行业标准建设,引入先进思想,积极推动国家互联网+、大数据战略在环卫产业的落地。


环卫产业由政府主导快速走向市场化,如何使环卫产业做大做强也是全环卫人大共同追求。李克强总理提出利用互联网+的形式来推进社会建设,因此环卫产业也希望能够通过智慧环卫的渠道进行拓展。

智慧环卫,就是依托物联网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合理设计规划环卫管理模式,提升环卫作业质量,降低环卫运营成本,用数字评估和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实效。智慧环卫所有服务部署在智慧城市管理云端,对接智慧城市网络,以云服务方式随时为管理者及作业人员提供所需的服务。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肖家保理事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智慧环卫是智慧城市建设中非常重要等一部分,从智慧的层面来讲,如果环卫不智慧,一个城市则无法称之为智慧。智慧首先要解决城市和农村促成一个完整的环卫环,从更广泛的层次来看,智慧环卫具有更高、更深层的意义:垃圾是一面镜子,把整个人类的偏执和意义都能反应出来。智慧环卫从去年起步开始就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想要做好必须先要人有智慧,首先必须要使观念更新,拥有开放的思维。另外智慧环卫的成功构建也需要知识的普及和典型的案例,真正发现好的典型和好的经验。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北京大数据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文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刘晶昊主任、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肖家保、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以及来自行业领军企业代表300余人。


2016年10月29日 01: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