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桶单拒运 高效且精准——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推进易腐垃圾收运处置侧记

首页    行业新闻    单桶单拒运 高效且精准——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推进易腐垃圾收运处置侧记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易腐垃圾处理线于2021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运行初期因易腐垃圾分类质量差,混入的其他垃圾较多,影响正常处理。为不断提升富阳区易腐垃圾分类质量,强化责任单位分类意识,2022年年初,富阳区率先推出“单桶单拒运”清运模式推进易腐垃圾分类质量提升。

 

试点探索改变模式

 
 
拒运工作初期,富阳区对部分点位试行生活垃圾整体拒运,即一桶垃圾不合格,整个点位垃圾全部拒运,但整体拒运带来的大量垃圾积滞,对周边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为更好摸索“单桶单拒运”的工作经验,富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区环卫保障中心、易腐垃圾处理企业、生活垃圾清运企业三方在封闭式小区开展“单桶单拒运”试点。在易腐垃圾收运的过程中,若发现被收运单位所交付的某桶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质量要求的,即可对该桶垃圾拒运,同时发放《生活垃圾单桶分类质量不合格不收运告知单》,要求其在一天内予以改正,其余符合分类质量要求的垃圾正常清运。在下一收运时间段内,若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完毕,经确认该桶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合格的,则一并进行收运。单桶垃圾的“精准拒运”不仅降低了生活垃圾产生单位的正常管理与运行压力,点位周边群众投诉也相应大幅减少,为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赢得了更多的群众支持。
 

全面推进形成闭环

 
 

“三盯”机制督促整改。结合前期试运行工作情况,为规范推行“单桶单拒运”工作模式,富阳区进一步明确了由生活垃圾清运企业盯分类清运、区环境卫生保障中心盯督促整改、易腐垃圾处置企业盯分类质量的“三盯”工作机制,对实施“单桶单拒运”的单位制定了现场拍照留证、张贴告知单、当日上门辅导的工作流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拒运闭环”促进减量。整套拒运工作模式包含了业务操作培训—分类质量检查—拒运告知单张贴—上门指导—整改反馈—予以清运—中队执法等步骤,形成闭环,极大促进投放人、管理人垃圾分类意识,及时纠正混投、错投现象,对源头分类质量、垃圾减量促进作用明显。全面推行提升分类。2021年3月起,富阳城区易腐垃圾收集清运专线全面推行“单桶单拒运”工作。该模式推行以来,共拒运生活垃圾产生单位362家次,拒运易腐垃圾505桶。易腐垃圾分类不合格单位从去年月均21.9家次降低到今年月均8.25家次,易腐垃圾被拒运桶数从去年月均31.25桶降低至今年月均10.8桶,分类成效明显提升。虽然有不少垃圾产生单位因为分类不合格吃了“红牌”,但是也在“拒收”后认真落实整改,提升了分类的精准度。

 

招聘岗位

 
 

加大宣传,注重专题曝光。在拒运举措推进的同时,富阳区制定相应的配套宣传计划,陆续在当地多个媒体开展“单桶单拒运”工作模式宣传,对于单桶垃圾分类被拒运后仍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在区级媒体生活垃圾分类曝光台予以专题曝光。加强执法,查处混投行为。由富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属地执法中队对问题发生频率较高的单位类型、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目前组织专项检查20余次。培训辅导,增强主体责任。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属地街道、行业主管单位等组织专题培训会,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薄弱单位的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意识及后进区域的垃圾分类整体质量。

 

 

2023年3月3日 09:10
收藏